关注者

2011年8月23日星期二

再次聽到的孩子


                                (圖畫源至網上轉載)
    看到這張照片,你聯想到了什麼?
                 是否與正常的孩子們都一樣? 
         或者是
                                   (圖畫源至網上轉載)
這個呢
你看到了什麼
就是隱藏在他們耳朵上的這個小小的助聽器

我的工作,也就是我的兼職是在助聽器中心上班的一個打工仔,從我剛進來這行,我認為這是一門冷門的職業,一門沒什麼人會患上的症狀,原來我錯了。我才發現,後面堆積如山的客戶資料,讓我驚訝。原來背後這些客戶資料,每一個都有著不平凡的故事。一個讓我深刻記住,可能就是這個孩子吧,這個孩子,我們都叫他boyboy,據他父母說,他說家裡最小的,也是父母口中的最不正常的一個。就因為這孩子聽不到,說不到,而被父母這樣說了嗎?
但是雖然那對父母嘴裡放話只是恨了點,但是卻沒有對這孩子絲毫的不好,來到我們中心,我們的聽力學家(也就是我的老闆),幫他檢查了聽覺,證實內部因為沒有耳膜的先天性因素而導致聽覺障礙。另一邊耳朵也聽覺受很大的損傷。

看著這個孩子,貌似很努力的想去改變,老闆為他配戴適合的時候,這孩子的眼神告訴我,感覺到他很迷茫,很無助,身邊他的父母雖然一直守護,但是似乎兒子,要的不是這個,而是更多關注。對,一個在任何聽覺都感應不到的世界,真的很孤立,而且日子久了,會造成兒子自閉的傾向,

這孩子,打從不認輸的精神,真的讓我感觸,看著老闆從他耳朵拿出青色的耳模模型,拿去加工成為耳模,而這個助聽器,就會隨著他一輩子,直到他再次離開這個世界上,這個幫助他聽到的聲音的耳機,才會從他身上拿走。
這樣的孩子,真的需要很多人的支持和鼓勵,每次為他戴上,或則脫下耳機,我們都需要哄他一段時間,才能慢慢的把這孩子身上的耳機拿下來,迅速清理裡面的污垢,在哄一段時間,才慢慢讓他戴上助聽器。

處於沒有聲音的世界的他,已經很防備任何的東西,把自己封閉在自己的世界了,外人根本沒辦法走入的世界,也把自己應該會說話的嘴巴,也給收藏起來了。第一個月回來複診的時候,耳機似乎與這孩子當了朋友,這孩子不再那麼抗拒助聽器了,慢慢的我們也安排了語言治療師來幫他開導如何學會慢慢的牙牙學語。

過了半年,這個孩子,慢慢的會發言了,慢慢的也開始活動起來,在一邊的父母雖然之前滿口抱怨但是卻沒有因為這樣放棄掉孩子。

我多麼希望這孩子,以後會猶如我拍的這張些照片一樣
多希望

這孩子,會像他們樣那麼活潑的可愛

孩子,你在這裡的1年多,我也陪同你一起度過你喜的時間
原來這所謂冷門的工作,是那麼大的故事
謝謝你,把你最喜的時間,感染了我
雖然我沒親手幫你抓照片,但是我相信你,你不會缺陷而自卑!
我堅持相信你會再次聽到,世界對你的呼喚的美妙曲子


完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